一般來說,創業遇到的資金問題,大家都會想到青年創業,因為青創只要年滿20歲就可以申請,但是到銀行詢問專員後,才發現過程有點繁瑣,不如想像中的簡單。

尤其我自己用自然人憑證查了聯徵後,因為過去手遊課金課得兇,當時申辦數張信用卡,有好幾次繳款逾期,且都是繳最低額度,導致聯徵分數不到500分,我們都知道,要辦銀行一定會看你的聯徵,還沒申辦,我就失去信心。

要培養信用或是提高聯徵分數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,網路上文章很多,也不知那一個是確實有效的,真的非常煩啊

我也有實際問過寫這些教導培養信用的作者,回覆的速度真的不太優,尤其我性子急,目前也有創業需求,實在等不下去。

創業這個夢想一直存在我的腦中,尤其在這個流量取得容易的時代中,抓到一個消費力高而且精準的客戶群眾,進一批符合他們這個市場的產品,成功的機會就大幅提高,但是我在這個創業這條路上就卡了關…

後來在網路上逛到一位顧問,他有說明如何用正確合法的方式消去信用瑕疵的問題,我就加了他的LINE詢問,本以為可能要隔4-5小時,但是沒過5分鐘,就跟顧問聯繫到了

我把我的問題跟他說了一遍,他馬上就點到重點,而且還是我忽略的地方,真的是燈下黑,果然請教有經驗的人,真的收益良多。

後來我跟顧問約了見面,也講到我對於資金的需求,他都直接講到重點,讓我想要創業急需錢的心安定了不少,他給我一張表格,我覺得非常實用

想申請的青創的人,可以先了解青創相關申辦方式

青年創業資訊一覽表
項目 說明
條件 ● 負責人名義申請:
(1)依法辦理公司、商業、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未滿 5 年之事業
(2)負責人年滿 20~45 歲
(3)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
(4) 3 年內受過政府相關課程至少 20 小時或取得 2 學分
(5)負責人出資額應占該事業體實收資本額 20% 以上,屬立案事業無出資額登記者不受此限

● 公司事業體名義申請:
(1)依法辦理公司、商業、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未滿 5 年之事業
(2)負責人年滿 20~45 歲
(3)在中華民國設有戶籍
(4) 3 年內受過政府相關課程至少 20 小時或取得 2 學分

● 外國人:
(1)需以公司事業體名義申請
(2)負責人年滿 20~45 歲
(3)取得我國創業家簽證或就業金卡
使用範圍 準備金、開辦費用、週轉性、資本性支出
額度 1.準備金及開辦費用
依法完成公司、商業登記、有限合夥登記或立案後 8 個月內提出申請,最高 200 萬元
2.週轉性支出
營業所需週轉性支出,最高 400 萬元
3.資本性支出
構建或修繕廠房、營業場所、相關設施、營運所需機器、設備及軟體等,最高 1,200 萬元

*各創業階段可分次申請及分批動用,但不可循環動用及借新還舊
利率 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二年期定期儲金機動利率加 0.575%,機動計息
目前為 1.42%
年限 準備金及開辦費用、週轉性支出:最長 6 年,含寬限期最長 1 年

資本性支出
(1)廠房、營業場所及相關設施,期限最長 15 年,含寬限期最長 3 年
(2) 機器、設備及軟體期限最長 7 年,含寬限期最長 2年

*承貸金融機構可視個案調整期限與償還方式
償還方式 寬限期滿後,按月平均攤還本金或本息
*承貸金融機構可視個案調整期限與償還方式
所需文件 1.金額超過 100 萬元以上者,需提供創業計畫書;100 萬元以下者只需提供申請書
2.切結書
3.身分證、印章…
4.公司營業登記/立案證明
5.參與政府創業輔導課程證明
申辦流程 向銀行提出申請 →
銀行審核通過後,提供擔保品 →
擔保品設定及保險 →
簽約對保 →
撥款

*無擔保品,需另申請信用保證,通過後就可簽約對保
可能產生費用 徵信費用 300 元起

其中有一點是決定額度的條件就是401報表,因為我想做的生意,前兩個月不會有很大的流水,想要獲得較好的條件,真的會不容易,後來顧問講解一些眉角後

我發覺,因為我不會從銀行角度來思考,所以要審查過的機會就低很多,最後決定這些細節流程都交給顧問幫我處理

因為我一個人真的處理不來,在這邊一定很多人會覺得,創業的人不是應該這些流程都要自己跑一次嗎,委託他人哪有創業家的精神

我對於事必躬親這個裡面有些許不認同,到過銀行的人都知道,抽號碼牌這件事多麻煩

尤其當你前面有5組學生要辦理學貸,你看你會不會排到瘋掉,我的第一次到銀行諮詢,就是遇到這問題,家長帶著小朋友,問的問題五花八門

我從10點等到11點半,時間全部都浪費掉,這不是我要的,交給專家處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,我就可以用顧問的方式優先處理信用瑕疵的問題了

一開始會選擇青創的原因,就是申請 100 萬元以下,免計畫書、免保證人、補貼 5 年利息、7 天內完成審核,速度相當快。

不過,我希望申請超過 100 萬元,顧問也會跟我整個流程,我就先處理網路的課程、再2天內就拿證明,所以懂得流程,申辦就會非常快速。

而跟請顧問協助的這段時間,他也根據我的專長,擬定了一份100%客製化計畫書,專屬於我辦理青創的企劃內容,辦公室、生財器具等所有給銀行審查的部分,都會幫我準備好,真的太專業了。

當這些資料準備好之後,顧問就幫我送件審查,我就等著銀行跟我對保了,結果銀行評估完之後,我可以申辦80萬的喔!!!!

雖然不是目標的100萬,但是就我周邊的人說,他自己去辦理,只有20萬而已,而且準備資料忙得不可開交,所以有專業的人士協助,才能事半功倍。

後來經過1個半月,行員就請我過去對保,一切流程就是這麼順暢,當天就拿到了。

我覺得找對人協助,比什麼都重要,尤其我本身過去的信用瑕疵,還可以獲得這麼好的條件,這段式時間都值得了。

這是顧問的LINE聯繫方式,如果你也希望青創可以有更好的條件,可以免費諮詢,不會有損失的。

MMM015RGRG15R

說到創業,相信大家都不陌生,尤其是大學生創業,如今很多大學生一畢業便選擇創業,畢竟大學生創業有一定的補助。不過,雖然創業已經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,但是俗話說得好,十個創業九個失敗,很多人根本就沒有經驗便要創業,很容易失敗。下面我們就來一起分析一下,創業的基本要素包括哪些吧!

充分的資源
充分的資源包括人力和財力,屏東青創款代辦公司推薦創業者要具備充分的經驗、流動資金、時間、精神和毅力,同時也要有一定的人脈基礎,沒有資源就去創業可以說是寸步難行。所以說創業之前先要有資源才行。

可行的概念
生意概念不怕舊,板橋青創款代辦公司推薦最重要的是可行,有長久性、可以繼續開發、擴展的事業才行,這就需要有可行的概念了。很多人沒有這個概念就去創業,人云亦云,別人說好就去創業,結果到頭來一無是處。

適當的基本技能
基本技能指的不是行業中的一般技能,嘉義青創代辦公司推薦而是通常性的企業管理技能,很多人在創業時犯了一個錯誤,那就是只提升自己的專項技能,比如說是做技術生產的,只提高自己的技術,而忽略了企業的管理,殊不知,在一家企業之中,老闆真正要做的其實並不是技術生產,而是管理運營。

有關行業的知識
既然要創業,那就必須要瞭解有關這方面行業的知識,尤其是大學生創業,沒有經驗,那就必須要瞭解行業,只有掌握了行業知識,臺南青創輔導代辦公司在創業的過程中才能事半功倍。

網路知識
如今各行各業都已經離不開互聯網了,不懂網路知識,只埋頭苦幹是行不通的,這就需要自己具備一定的網路知識才行,比如說公眾號啥的,這些都是創業最基本的。

良好的執行力
若想創業,作為老闆必須要有良好的執行力才行,新竹青創輔導代辦公司這個時候就不要把自己當成之前的員工了,偷懶的思想絕不能有,只有這樣才能更好的規範下屬,要不然自己懶散,那麼員工也會跟著懶散,企業是做不起來的。

結語:總之,創業並非想像中的那麼簡單,需要自己不斷積累經驗,不斷努力才行。同時,創業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才行,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不行的,要有持之以恆的毅力,同時還要有抗壓能力,只有具備了這一些才可以選擇創業!

結婚紀念日 朋友圈文案 1、你是我生命中最閃亮的音符,我的生活因你而精彩!愿美好的樂章譜滿我們以后的每一個清晨與黃昏。 2、一生之中最難得有一個知心愛人,不管是現在還是遙遠的未來,我們彼此都保護好今天的愛。簇擁著花似乎是你我共度的每一個清晨與黃昏,那白玫瑰不正是你清純脫俗的容顏嗎?環繞著你的是我濃濃的愛,以后的日子我會一如既往! 3、親愛的老婆:你是瘋兒,我是傻,纏纏綿綿帶你繞天涯;浪跡天涯,今天帶你看彩霞;人海茫茫,山長水闊不認家;天地悠悠,有你相守就是家。 4、送上一束大大的鮮花,祝我們永遠幸福恩愛!比翼雙飛! 5、有了你,我不再作孤飛于藍天的雄鷹,寧愿停歇在你門前的那棵樹上,看著你,守護你。 6、歡歌笑語又一春,慶幸月圓十二輪。結伴同游如意景,婚姻美滿樂無比。一年三百六十日,周而復始甜如蜜,年年都有好光景。 7、很想和你擁有一個很長很長的未來,陪你走完這一生,彼此溫暖,互不辜負。 8、如果你能愛我一輩子,我將給你我的一生,希望你能知道,我是世上最愛你的。 9、我們選擇結束浪漫的卿卿我我,走進生活的煩瑣,我們的家就是愛的堡壘,管他們怎么說,依然快快樂樂的活。老公,結婚紀念日快樂! 10、相識在于有緣,相知在于有心,相惜貴于友情,相知相惜的日子,我愿意,陪你一起走過。 11、兩周年結婚,紀念日快樂,我們從年少的怦然心動到如今依然深情,從兩個人的幸福世界到如今三個人,的甜蜜小家。 12、不知不覺我們結婚好幾年了,這幾年的相處,我們有過爭吵,有過冷戰,但是我們還是和好了。這個世界上,不會有人比我更了解你。你哪個動作是開心,哪個眼神是不高興,我都明白。以后的日子里,我會盡量不再惹你生氣,讓你傷心,我希望你每天都活的開心快樂和幸福。 13、我喜歡生命只有單純的盼望,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,喜歡歲月漂洗過的顏色,喜歡那用心唱出來的歌,更喜歡和這個收禮物的人做一生一世的伴侶。 14、戀你,是一種溫馨的悲哀,是一種浪漫的情懷,是一種柔美的姿態,更是一種想去說而又不得不說的喜愛!親愛的,結婚紀念日快樂! 15、我以我的方式愛你,你卻說我不了解你,可是我想告訴你,我也許給你的不是你想要的,但是我給你的都是我認為最好的了。 16、時間在相愛的時候是如此的短暫,這么快我們就結婚5周年了,我們永遠恩愛,永遠幸福,牽手一生! 17、沒有想到,一下子我們就結婚三年了,這三年的時間,我過得非常幸福。家里的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,你都替我考慮到了,能夠成為你的妻子是我的運氣。以后的日子,你也要繼續的愛我,不準真的生我的氣,不然我會難過的。 18、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,地造一雙,而今共偕連理,今后更需彼此寬容、互相照顧,祝福你們!結婚周年快樂! 19、真愛永恒,愛即唯一;以我之愛,冠妳腕間;一生相伴,一世相隨。妳,即是我今生唯一所愛。 20、我無法保證,無法向你承諾什么,但我會做到。如果有一天你有饑餓的感覺,那時你定會看到,我已含笑餓死在你的懷抱中。 21、一生一世執子手,不離不棄共白頭。風雨齊闖,苦樂同享,即使兩鬢都蒼蒼,共你十指緊扣看斜陽。愛你永不變。 22、一句平淡的話:知不知道,你很重要。 23、在這一年的時光里,每一分鐘每一秒鐘我心里和腦海里都是你。因為你已經住在了我的心房,今后不管會發生什么我都會牢牢抓緊你的手。往后余生我也會拼盡全力讓你幸福,你開心便是我最大的快樂。 24、親愛的,我要讓你成為全世界第二幸福的人!為什么呢?因為與你結婚,我就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! 25、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表達我對你的那分情,我只知道沒有你我會憔悴到死,就象那朵凋謝的玫瑰一樣,失去靈魂! 26、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,直到我們老的哪兒也去不了,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里的寶。寶貝,結婚紀念日快樂,我愛你。 27、也許多年以后,我會忘記自己為你的奮不顧身。所有關于我們的記憶,都敵不過歲月流年。但無論時間如何流逝,日后的我,都不會忘記今日愛你時的心情。一念慈悲即是天堂,一念惡心即陷地獄;心存善念,即是福源;多行善事,必得善緣,懷慈悲行善,人安心安。 28、親愛的,就算整個世界都無情的拋棄了我,我也會毫不保留的愛著你。今天是我們結婚一周年的紀念日,非常感謝你這一年里對我的遷就,我知道我有很多毛病,但是今后我一定會盡可能的改正,成為一個好丈夫。 29、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。愛是一點一點換回來的。人生也是這樣一頁一頁真真實實活下去的!我珍惜我的人生,更加珍惜你! 30、蒼茫的高山堅韌挺立,那是我對你不變的情懷;浩瀚的大海奔騰不息,那是我與你永遠的牽系,遠方的可人兒,我的愛在深深思念你。結婚周年快樂! 結婚紀念日 朋友圈文案 1、海枯石爛,或許只是遠古的神話;天荒地老,或許只是虛幻的誓言。但是,與你相守,是我愛你愛的真真切切,我只求與你一同經歷千年的輪回,愛你永遠。時間撥弄想你的心弦,奏響愛你的纏綿,不管白天還是夜晚,從不曾有任何改變,經得起各種歷練,只有一句話:永遠。 2、天的星光中,我看到一顆最亮的星星晶瑩的閃動著,那是你的笑容嗎?此刻你在做些什么呢?是歡笑,是發呆,還是在和我一樣體會著想念一個人的美好呢? 3、裝滿一車幸福,讓平安開道,拋棄一切煩惱,讓快樂與您環繞,存儲所有溫暖,將寒冷趕跑,釋放一生真情,讓幸福永遠對您微笑! 4、嫁給我你一定是世界上第二幸福的人,因為第一幸福的人是我!親愛的,結婚二十年紀念日快樂! 5、我愛你,沒有什么目的。只是愛你。一輩子,就做一次自己。這一次,我想給你全世界。這一次,遍體鱗傷也沒關系。這一次,用盡所有的勇敢。這一次,可以什么都不在乎。但只是這一次就夠了。 6、過去的一切成了美好回憶,浪漫愛情路上,你了解我心。結婚二十周年快樂,捧你在我手心,細心嗬護你一生。 7、千里姻緣一線牽,百年修得共渡船,新郎揭開紅蓋頭,紅燭映照佳人面。花容月貌美嬋娟,郎情妾意洞房暖,執手相伴幸福路,歡樂共享難同擔。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愿我們白頭偕老愛不變! 8、有了你的歡聲笑語有了你的陪伴!我覺得我真的好幸福!能夠與你共渡以后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,甚至每一秒,這是我今生最想做的事! 9、最浪漫的事:牽著你柔嫩的手,依偎著走過風霜;靠在我寬厚的肩膀,細數愛里的滄桑;躲進我堅實的胸膛,不再為愛的無措彷徨;愛我,不讓你受傷! 10、你的快樂我來分享,你的悲傷我來儲藏。請不要再繼續迷失在蕓蕓的人海茫茫,請你一定要相信,我注定是你今生的方向,我會帶你去幸福的天堂! 11、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,20年了,彈指一揮間啊!值得慶祝的日子,我們一家叁口幸福美滿的吃了一頓大餐。珍惜現在的生活吧,知足常樂!我也是快樂的! 12、當老了,我依舊拉著你的手和你一起兜風。我依舊為你種上小花,你安靜的澆水。我依舊省吃儉用,給你買漂亮的衣服,讓你隨時都光鮮照人!即使你也老了。 13、醒來,思念跟著來。炙烤著我原本灼熱的心,點點晶體熔化,絲絲霧氣揮發,心就空蕩蕩無處著落,賜點睡意,讓我這煎熬的相思在夢里不會如此痛苦! 14、婚姻是神所設立的,美滿的婚姻是神所賜恩的;愿我們的神將天上所有的福,地里所藏的福,都賜給你們和你們的家庭! 15、如果你是一株蓮花,我愿意是那長滿連理的枝蔓,在你的身邊關心呵護,給予水份和養料,為大自然精彩奉獻出最樸實的美麗,只要你可以炫耀你的嬌柔美麗! 16、親愛的老婆:你是瘋兒,我是傻,纏纏綿綿帶你繞天涯;浪跡天涯,今天帶你看彩霞;人海茫茫,山長水闊不認家;天地悠悠,有你相守就是家。 17、情人之間需要有八個字,那就是信任理解寬容默契。現在我用這八個字來祝福我們的愛情,愿我們快樂一輩子,恩愛到永遠。 18、最溫馨的就是有你相伴,天天快樂;最浪漫的是與你相戀;最幸福的是與你共度所有日子,我是你的小甜心,我愛你! 19、路是一步一步走出來的。愛是一點一點換回來的。人生也是這樣一頁一頁真真實實活下去的!我珍惜我的人生,更加珍惜你! 20、歲月催人老,有你相伴對我好,往事如煙忘不了。你細心的嗬護我,我感到非常的幸運,這二十年來,你對我不離不棄,讓我感覺到了愛情的甜蜜。 21、我知道,沒有你,即便站在山的最高峰,我也感覺不到世界的遼闊。因為你才是我快樂的元素!這一生,我只想牽著你的手前行!讓我們生生世世永永遠遠地在一起! 22、如今我已經記不清,曾經多少次和你一起走在海灘上了。但我相信,那亙古不變的海風海浪會記得我倆的每一個絮語晨昏。 23、我愿成為你的愚公,為你移走煩人的大山,壘起一片快樂的平原;我愿成為你的精衛,為你填滿惱人的大海,筑起一個幸福的家園。只為你幸福快樂每一天。 24、呼吸停了,你還在我的腦海里;思維停了,你還在我的心窩里;心跳停了,我還會在下個世紀遇見你。 25、我知道,沒有你,即便站在山的最高峰,我也感覺不到世界的遼闊。因為你才是我快樂的元素!這一生,我只想牽著你的手前行!讓我們生生世世永永遠遠地在一起。 26、相遇是一種美麗的緣份,是一份浪漫的邂逅,只因那瞬間凝眸,所有的季節都因你甜蜜守候,任歲月流轉,愛永遠在那里,看時光荏苒,情永遠在心底,從牽手那刻起,注定成為彼此生命的傳奇。如今已經二十年了,我依舊想對你說一句:我愛你。 27、日子是不緊不慢的,生活是不咸不淡的,路程是不深不淺的,不知不覺的是年輪,不離不棄的是愛人。結婚二十周年了,擁有一顆愛你永不變的心。 28、你是我一生陪伴的身影,你是我永遠相守相望的人,你是我美麗的風景。結婚二十周年,愿與你牽手,走完短暫的人生。 29、海可以枯,石可以爛,我對你的愛,永不會變。 30、一路有你,愁也坦然,笑也暢快,一生有你,憂也自在,樂也開懷,愛情的幸福生活讓我陶醉,讓我迷戀,親愛的,一切只因有你。 結婚紀念日 朋友圈文案 1、如果你能愛我一輩子,我將給你我的一生,希望你能知道,我是世上最愛你的。 2、愛,原來可以這樣簡單的張揚,去過一種簡單的生活,和你,蓋一所房子,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。祝我們結婚紀念日快樂! 3、一生一世執子手,不離不棄共白頭。風雨齊闖,苦樂同享,即使兩鬢都蒼蒼,共你十指緊扣看斜陽。愛你永不變。 4、丘比特的一支箭,讓心相連;月老的一根線,讓手相牽。愿那箭滄海桑田不變,愿那線海枯石爛不斷,愿我倆一生相伴。 5、有了你,我不再作孤飛于藍天的雄鷹,寧愿停歇在你門前的那棵樹上,看著你,守護你。 6、人之間需要有八個字,那就是:信任理解寬容默契。現在我用這八個字來祝福我們的愛情,愿我們快樂一輩子,恩愛到永遠。 7、幸福,原來只是和你在一起,和你做平凡的小事,和你過簡單的日子,和你有一個眼神就可以領會的默契,7年相戀相守,感恩擁有,愿有歲月可回首,且以深情白首。 8、愛的老婆:你是瘋兒,我是傻,纏纏綿綿帶你繞天涯;浪跡天涯,今天帶你看彩霞;人海茫茫,山長水闊不認家;天地悠悠,有你相守就是家。 9、情人之間需要有八個字,那就是:信任理解寬容默契。現在我用這八個字來祝福我們的愛情,愿我們快樂一輩子,恩愛到永遠。祝我們結婚紀念日快樂! 10、魚兒離不開水,蜜蜂戀著花,朋友相牽掛,美好的心愿陪伴著你,衷心的祝福送給你,快樂永遠伴隨你。 11、人生中最美的故事,莫過于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。 12、我不知道大海有多深,但是我覺得我們的感情好比大海,深似海。曾經,我對于幸福感覺茫然,自從遇見了你,我覺得幸福就是平淡的生活。有你就是我最大的幸福! 13、遇見你是無意,認識你是天意,想著你是情意,不見你時三心二意,見到你便一心一意。 14、一路有你,愁也坦然,笑也暢快,一生有你,憂也自在,樂也開懷,愛情的幸福生活讓我陶醉,讓我迷戀,親愛的,一切只因有你。 15、沒有你的城市,我就像一個沒有愛情溫暖的男人;很想你的時候,我就靜靜輕輕呼喚你的名字我愛你。這是我一生的承諾!祝我們結婚紀念日快樂! 16、不敢說我會等你一輩子,因為我沒有幾個7年可以去耗費。但相信我會愛你一輩子,因為你給我的沒有人能再給我。 17、想你的時候不感到寂寞,你常在我心中高臥;念你的時候不覺得漂泊,你在我意念里灑脫;愛你的日子不孤獨,你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。 18、真愛永恒,愛即唯一;以我之愛,冠妳腕間;一生相伴,一世相隨。妳,即是我今生唯一所愛。 19、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簡單而蒼白的山盟海誓,而是無數個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濟,相濡以沫!是愛情把你們結合在一起,是愛情使你們心連心,愿你們發現,年年歲歲你們都像初萌愛心。 20、愛是多么神奇,它能讓我如此陶醉,不能自制!愛他是多么幸福,他讓我如癡如醉,不能自拔! 21、一生之中最難得有一個知心愛人,不管是現在還是遙遠的未來,我們彼此都保護好今天的愛。簇擁著花似乎是你我共度的每一個清晨與黃昏,那白玫瑰不正是你清純脫俗的容顏嗎?環繞著你的是我濃濃的愛,以后的日子我會一如既往! 22、愛不能完美,我寧愿選擇無悔;不管來生多么美麗,我不愿失去今生對你的記憶。我不求天長地久的美景,我只要生生世世的輪回有你! 23、沒有你的城市,我就像一個沒有愛情溫暖的男人;很想你的時候,我就靜靜輕輕呼喚你的名字我愛你!這是我一生的承諾! 24、看到周圍的每一個角落,都有你與我的故事,慢慢品嘗我們之間的愛與恨。我想你給我一個放“心”的地方,親愛的,感謝你陪我走過的這七年,我真的感覺非常幸福。 25、結婚七周年,紀念日快樂,我們從年少的怦然心動到如今依然深情,從兩個人的幸福世界到如今三個人的甜蜜小家。 26、愛上你是我一生最大的痛,痛在不能分分秒秒的擁有你! 27、我的腦海中除了你那迷人的微笑甚至什么都沒有。 28、7年了,我們共同走過。7年了,我們風雨同舟。7年了,我們榮辱與共。7年了,我只想對你說一句話。老婆我愛你!老婆,我也用這7年的時間換你句話。你愿意和我再走10個7年的紀念日嗎?I love you。 29、你是我生命中最閃亮的音符,我的生活因你而精彩!愿美好的樂章譜滿我們以后的每一個清晨與黃昏。 30、我們相遇,于是有了愛情。我們相戀,于是有了婚姻。我們結婚,于是有了家庭。老婆,七周年結婚紀念日快樂,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生活! >>>更多美文:文案朋友圈

走遍天下千江萬河,我最憶還是郴江河的支流、老街西邊的良江河。 良江河,發源于五蓋山的楓木庵。兒時印象里,良江河河道蜿蜒,河水清澈;河水里有水草,水草呈青紫色,很柔滑,水中撈出拿在手上輕嗅,散發出淡淡的清香。水草順流搖擺,姿態悠然。小魚小蝦成群,躲在水草里覓食;螃蟹橫行霸道。水面稍有動靜,魚蝦便以水草為天然屏障,迅速消失得無影無蹤。 春分過后,嶺南天氣忽冷忽熱,沃野開始變得陰冷、潮濕、霧騰起來。陽春晨曦下,良江河畔,柳青梨白,桃紅花紫,鶯歌燕舞,煙雨朦朧。河道兩岸的水田大畝小丘,無序錯落;河岸、田埂上的梨樹蒼老、稀疏,在空曠沃野尤為突兀;梨樹刺破晨陽,樹干下的皂角、冬茅草、荊棘生機盎然。 犁田的水牛牯,經不住嫩綠的誘惑,邊拉犁前行,邊搶吃田里剛剛長出的青草。它那粗大的鼻孔,不時噴出熱騰騰的氣息,根本不理會農夫的揚鞭吆喝。 燕子閃電般掠過牛背,不時在空中穿梭、盤旋。燕子啄取獵物后,成群結隊,飛馳回巢。哺乳雛燕之后,它們又會返回犁耕的田野,或棲落在電線上,或落在梨樹、柳梢枝頭,嘰嘰喳喳,不停地梳理羽翼。 田野里那些成群的麻雀呀,蹦蹦跳跳叫過不停,緊隨耕耘后的新泥間、田埂上、草叢中覓食。犁田的農夫一聲吆喝,麻雀立即騰空而起,蜂飛而去,轉瞬又會飛了回來。 白雀鳥、烏鴉、八哥不怕人。白雀身手敏捷,捕食翻犁后暴露出來的冬眠昆蟲。烏鴉、八哥,則會落在牛背上、樹枝頭,不放過任何捕食的機會。布谷鳥不知躲藏在林溪間的哪個地方,放開嗓音,隔山對唱“清——明——酒醉!”“清——明——酒醉!” 轉眼,良江河的端午水如期而至。河水會漫過岸邊,淹沒地勢較低的稻田。洪水退去后,用不了幾天,河水又恢復原來的長流,清澈、溫婉。 孟夏,老街開始潮濕、悶熱起來。赤腳走過青石板水巷,爬上高崗舉目望去,禾苗返青,楊柳擺簾,南瓜開花,梨果青澀。良江河水不再冰冷刺骨,我們則開始下河搬螃蟹了。 良江河里的螃蟹個頭不大,喜歡蟄伏在河中石頭底下的砂礫中繁育,與活水共生。水質渾濁,泥沙污染的溪水、河流,絕對沒有螃蟹。良江河水之所以清澈、湍急,源源流長,得益于上游有一條暗河,長年噴涌不止。 夏秋之季,河里螃蟹特別多。河蟹雖不及陽澄湖大閘蟹,但拌合油鹽、辣椒炒熟后,蟹殼由青黑變黃紅,嚼起來清脆生津、香辣可口,是道難得的美味佳肴。抵擋不住美味的誘惑,每當搬螃蟹的季節,我們每人只穿條短褲,或背魚簍,或拿木桶、臉盆,沿河找尋螃蟹。如果運氣好的話,每次都能抓一兩斤螃蟹回家。 炎夏晌午時分,螃蟹會躲藏在河中的石塊底下不出來。小石頭可用手搬開,而大石塊必須雙手用力才能翻轉過來。發現螃蟹后,要立即抓起來;如出手不快,螃蟹很可能將逃之夭夭。公螃蟹的反戈一擊能力很強,如迎面抓捕,稍有不慎,那對碩大帶齒蟹腳,像鉗子一樣死死卡住手指,立馬鮮血淋漓;疼痛難忍之時,越想掙脫它的鉗制,它反而卡得越死。這種血淋淋的場景,經常在我們抓螃蟹的童子軍中發生。所以,要想嘗到螃蟹的美味,最好不要渾水摸蟹。而河中的標桿子魚,如離弦之箭,逆流而上,我們只能望魚興嘆。 或許,我們抓螃蟹驚擾了水蛇的好夢,那手指粗、一米多長的水蛇,警覺地昂首擺尾,呈S型急速游過眼前,迅速鉆進石洞縫隙。碰到這種場景,誰也不敢再往前行,紛紛躲避、上岸。聽大人們說,如果被水蛇咬,不死也會脫層皮。誰愿意為了幾只螃蟹而丟了小命呢? 我記不起良江河什么時候被人工改了河道。那筆直的河道避免了洪澇,而攔河壩卻擋住了魚蝦、螃蟹、團魚、水蛇等水生物的繁衍、生息。魚蝦少了,河水也渾濁起來,逼得白鷺只得到田間、池塘覓食。 時光荏苒三十載,河水奔流不復還。這五年,家鄉的生態系統在慢慢修復,良江河河水由濁變清,河道自然成迂。河堤兩岸又重現春有油菜花香,夏有鷺鷥起舞,秋有千重稻熟,冬有寒煙裊裊的原野美景。 秋漸遠,葉凋零;炊煙起,晚風涼。我邁過那熟悉而陌生的家鄉田野,獨立在河邊的古稀風雨亭,放眼眺望涓涓北去的良江河,一群背著魚簍的少年,你追我趕突然劃過我的眼簾,心頭猛然一震,仿佛看到了自己懵懂的少年影子。 >>>更多美文:游記散文

arrow
arrow

    r87fjyc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